跳到主要內容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Logo

訊息專區

  • 商管 x 程式設計 教學交流會

    商管 x 程式設計 教學交流會


    「商管程式設計」是一門在臺大專為商管背景學生設計的程式課,這學期為第八次開課,頗獲學生肯定,本學期修課人數更是高達 800 人。本次活動的前半場將由孔老師分享他設計跨域程式課程的核心理念及教材設計,也會分享他在大班教學的經驗以及使用的數位教學工具。後半場則是由賴老師主持,帶領大家討論幾份跨域程式的教材,其領域包含電商、行銷、社群等,供大家討論與發想。

     

     


    【主題】商管 X 程式設計

    【主講人】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孔令傑副教授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賴佳瑜助理教授

    【地點與時間】
    臺大集思會議中心 尼采廳(10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2020/11/25(三) 9:00-12:00

    【當日時程】
    08:50-09:00 報到
    09:00-10:15 一班 800 人的『商管程式設計』:How and Why(孔令傑副教授)
    10:15-10:30 茶敘
    10:30-11:00 商管領域程式設計之PBL及落地模組教材(賴佳瑜助理教授)
    11:00-11:30 教材共構(分組討論)
    11:30-11:45 綜合討論與結語
    11:45-12:00 散場與證明發放

    【報名資訊】
    報名截止時間:2020/11/23 23:59
    報名資格:不限(若達人數上限,以大專院校程式設計教師優先)
    報名人數上限:46人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m92QRA

  • 程式の跨域共響-全國大學程式設計教學交流會

    程式の跨域共響-全國大學程式設計教學交流會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是由教育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等12所學校共同執行的國家重要政策亮點計畫之一,主要目標是全面推動國內大學生的程式設計教育,尤其培養非資訊領域學生具備運算思維與跨領域之資訊能力,提升台灣未來競爭力;計畫執行兩年多來,透過交流活動與教師們經驗分享、透過諮詢服務與學校深入交流、開發教材提供教師社群專業成長、舉辦競賽鼓勵學生提高學習動機,在推動上均有不錯的成效,未來將期待計畫能提供更多的資源與服務,持續推動大學的程式設計教育。

    本次計畫將於 2020年11月9日 舉辦「程式の跨域共響-全國大學程式設計教學交流會」,藉由活動傳達計畫落地深化的精神,並以跨領域融合的概念持續推廣,希望能提供國內教師社群專業成長的管道,不僅創造出更多的無限可能,更營造積極共好的交流平台;本次將邀請全國大專院校之教授及專家主管們與會,當日活動除安排專題演講、主題短講、世界咖啡館外,更邀請教授們以學術論文發表的形式共同參與,讓本次交流會豐富多元、精彩可期!

     

    ➤如您已報名成功,<行前通知>已於11/5(四)寄至您的信箱,若無順利寄達請參閱➨➨➨行前通知



    ◆活動時間:2020年11月9日(一) 09:30-17:00

    ◆活動地點:富邦國際會議中心 A廳區(近忠孝敦化捷運站,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8號B2F)

    ◆活動議程(請以網路更新為準):https://reurl.cc/9XbZgj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nKoy6uxoSLp38wcX7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指導單位:教育部

  • Coding101>2021

    Coding101>2021

    軟體與生活密不可分的時代已經來臨,為了因應未來環境快速變化的需求,學習程式設計與跨領域應用已是大學生必備技能。教育部為了普及程式設計教育,成立「教育部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開發運算思維、Javascript、App Inventer、Python、Processing及軟體開發入門等教材,並鼓勵大學非資訊領域科系使用。本次活動希望藉由程式競賽來彼此觀摩,並提升同學興趣。

    初賽:
    30%應用性:應用程式設計解決相關領域之問題。
    30%創意性:程式設計之獨特性應用之創意。
    20%挑戰性:程式設計的困難度以及複雜程度。
    20%完成度:作品的完整性以及完成進度。

    複賽:
    50%初賽成績:依據初賽獲得的分數。
    30%完整性:此作品的完成度、實用性及整體成果。
    20%報告與解說:作品特色介紹短片與現場的解說能力。
     

    *報名資訊:109/11/2(一)開始報名~109/12/16(三)報名截止

    *初賽交件:109/12/30(三)前繳交應繳文件

    *初賽公布:預計110/1公告初賽結果並同時告知複賽時程及比賽內容

    *複賽交件:預計110/3前繳交文件

    *複賽比賽:預計110/3辦理比賽

    更多詳細資訊,請洽比賽官網→ https://sites.google.com/mail.fcu.edu.tw/2021coding101/index
     

    指導單位:教育部 / 主辦單位:逢甲大學 / 協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

  • 教育部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 成果發表會

    教育部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 成果發表會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在教育部的委託下,由國立政治大學等十三所大學教授共同執行,在高教深耕計畫的政策下,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育的普及化,並在達到量化目標的同時,確保教學品質。計畫執行重點在鼓勵各大專院校制訂程式設計教育的推動策略,與非資訊領域學生的課程修習地圖,並透過生活化與客製化的教材設計,以及教師社群的營造與經驗交流,提高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推動迄今,已舉辦過五次教師社群交流會、兩次全國教學交流觀摩會及兩次計畫成果發表會,吸引了來自全國141所大專院校約800人次參與,其中包含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和行政主管,共同參與交流獲得熱烈迴響。

    本次計畫的第三次成果發表會,除呈現計畫推廣之執行成果外,當日活動也邀請張善政先生擔任『專題演講』之大會演講人,活動內容還包含主題短講、成果論壇,更將邀請各大專院校以靜態展覽方式展現學校推動程式設計教育之特色作法,目的將豐富多元且有系統地呈現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育的階段性成果,以期達到學校相互交流觀摩學習的目的。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逢甲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元智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國立中興大學、輔英科技大學、靜宜大學、銘傳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活動日期:109年7月14日(二)09:30-17:00

    ◆活動地點:國立政治大學 研究暨創新育成總中心

    ◆參與對象:以全國各大專院校程式設計教學相關領域的學者、教師和主管為優先。因名額有限,每校報名人員以1-2名為原則,請以能全程參與活動者為優先。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7月9日(星期四)下午15:00截止,活動名額共計140名,請及早上網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NQcseXVEXPwJ4Bd57。

    ◆活動議程:https://reurl.cc/Y152Do

    ◆活動洽詢:如有未盡事宜請洽:張小雅小姐(02-29387671),E-mail:connie@nccu.edu.tw

  • { 直播連結 } 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經驗交流會—APP Inventor

    { 直播連結 } 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經驗交流會—APP Inventor

    本次交流會於 5/21 & 5/22 兩天下午以線上直播方式舉辦,將邀請各大專院校教授非資訊科系程式設計課程的教師參與,以主題演講和短講形式進行,目的在於連結跨領域程式設計教學的教師,除推廣課程教材外,更期待經營教師社群,讓來自不同領域的教師們以教學經驗相互交流與分享,進而培養種子教師及凝聚社群共識。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

    合辦單位:逢甲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靜宜大學


    活動時間:109/05/21-05/22(四-五)13:30-16:30


    參與方式:線上直播


    ***直播連結:https://youtu.be/hjB5A8CerGc

  • 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經驗交流會~互動設計領域 & APP Inventor

    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經驗交流會~互動設計領域 & APP Inventor

    為普遍提升我國大學生之運算思維素養,強化國民參與數位經濟發展知能,教育部特委託國立政治大學等十三所大學成立了「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協助各大專校院在高教深耕計畫的引導下,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育之普及化,並在達到量化目標的同時,確保教學品質與成效。計畫執行重點在鼓勵各大專院校制訂程式設計教育的推動策略,與非資訊領域學生的課程修習地圖,並透過生活化與客製化的教材設計,以及教師社群的營造與經驗交流,提高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

    本次交流會將於 5/21 & 5/22 兩天下午以線上直播方式舉辦,將邀請各大專院校教授非資訊科系程式設計課程的教師參與,以主題演講和短講形式進行,目的在於連結跨領域程式設計教學的教師,除推廣課程教材外,更期待經營教師社群,讓來自不同領域的教師們以教學經驗相互交流與分享,進而培養種子教師及凝聚社群共識。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

    合辦單位:逢甲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靜宜大學


    活動時間:109/05/21-05/22(四-五)13:30-16:30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請至以下網址報名-https://forms.gle/r5Fb4p6QAVit46A38

    參與方式:線上直播(直播參與方式&規則將於活動日前以email寄至您的信箱。)

    議程連結:https://reurl.cc/b536Dl

    報名洽詢:02-2938-7671張小姐connie@nccu.edu.tw

  •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經驗交流會(一)&(二)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經驗交流會(一)&(二)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中,分項三團隊以 Web 相關應用領域為核心,藉由 Web 技術廣泛應用於生活中的親和力與實用性,作為程式設計入門的起點。團隊開發與提供,含括入門、進階與應用的多個課程模組,提供教師自由選用,導入教學課程。
    本次交流會將簡介團隊所開發之專題教材及分享在教學現場的應用,並邀請講師傳授對非資訊相關學系學生授課的經驗與心法,藉以提供教師在講授 Web 做為學習程式設計媒介時,能掌握更多元實用的教學資源與教學技巧。


    ◆活動時間:2020/04/29(三) 09:50-16:20

    ◆活動地點:Microsoft Teams 線上會議室(會議連結將以email方式通知)

    ◆活動議程&報名連結:https://reurl.cc/kd7bZx

    ◆相關報名洽詢:李小姐 plus.nccu@gmail.com

  •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第二次成果發表會暨第一次聯合種子師資培訓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第二次成果發表會暨第一次聯合種子師資培訓

    本次計劃的第二次成果發表會,除説明計劃推廣之方向與目標外,將有系統地呈現各分項計劃階段性執行成果,并將舉辦「第一次聯合種子教師師資培訓」,為有興趣意願試用教材的種子教師,舉辦教師專業工作坊,進一步推廣與説明教材的使用方式與注意事項。
    【分項成果報告】
    【第一場】資料分析與程式設計:通識取向的課程發展與教學經驗
    【第二場】互動設計教學研發推廣團隊— 「玩電玩,學程式」磨課師課程介紹
    【第三場】App教學研發推廣—使用App Inventor 2
    【第四場】Web領域教學研發推廣
    【第五場】「計算思維」與「軟體開發和工程概論」課程模組介紹及課程平台介紹
    【第六場】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願景目標與設計

    【種子師資培訓介紹】
    分為軟體工程的敏捷開發實作LAB、貓都學得會的運算思維、教材説明—JavaScript基礎與進階模組、網頁基礎與響應式網頁設計、App Inventor 2 在農業應用之教學演示、要活就是要動—均衡飲食保健App範例教學、Processing互動入門—PingPong、Processing進階應用—Card Matching、程式設計與資料科學入門等九個主題十個場次進行培訓介紹。

    ◆活動時間:108年10月02日(三) 09:50-17:00
    ◆活動地點:逢甲大學中科校區 科研大樓4樓
  • 全國大學程式設計教學交流會-< / 程式+跨域= ∞ >

    全國大學程式設計教學交流會-< / 程式+跨域= ∞ >

      教育部為協助各大專院校在高教深耕計畫的引導下,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育之普及化,並在達到量化目標的同時,確保教學品質與成效,故跨校組成「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工作團隊,鼓勵及支援各校制訂程式設計推動策略與非資訊領域學生之課程地圖,透過生活化與客製化的教材設計、教師社群的營造與經驗交流、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及效果等措施,以達程式設計教學品質與成效。

    活動簡介:
    【專題演講】
    主題:AI 時代,台灣的關鍵優勢─跨域人才培育(暫定)
    主講人:台灣google簡立峰總經理
    【專題座談】
    主題:< / 程式+跨域= ∞ >
    主持人:國立政治大學李蔡彥教授
    與談人:立法院許毓仁委員、一起網路科技共同創辦人石舫宣(Jane Shih)執行長、科技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張耿華先生
    【主題短講系列】
    分為程式設計教學實踐研究、教材設計、教學方法(含工具)、社群經營、客製化程式教學、跨領域產業應用實務分享及學校推動策略等七個主題八個場次進行短講分享
    ◆活動時間:108年08月26日(一) 10:00-17:00
    ◆活動地點:淡江大學城區部 2樓中正紀念堂(近東門捷運站,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99巷5號)
    ◆活動網址:https://bit.ly/2YtgIu2
    ◆報名連結:http://moltke.cc.nccu.edu.tw/Registration/registration.do?action=conferenceInfo&conferenceID=X16112
  • 大學程式設計教學交流會-Web程式教學工作坊

    大學程式設計教學交流會-Web程式教學工作坊

      現今大學生是典型的「網路原住民」,在其成長環境具備完善的網際網路基礎架構,使用電腦或手機的Web瀏覽器透過網際網路獲取資訊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中分項三團隊以Web相關應用領域為核心,藉由Web技術廣泛應用於生活中的親和力與實用性,作為程式設計入門的起點。團隊將開發與提供含括入門、進階與應用的多個課程模組,每個課程均包含Lab實作練習教材,提供教師自由選用,導入教學課程。本團隊期望在教材、教具開發、教學資源分享與教師社群交流等方面持續推動,建立起推動大學程式設計的一座橋樑。
      本次工作坊旨在連結各領域對非資訊相關科系的程式設計入門教學有興趣的教師,建立交流平台,推廣本團隊所開發之教材、培育種子教師,並邀請具有非資訊相關科系具程式設計教學經驗的老師進行教學經驗分享。此外,亦希望透過小組討論搜集交換教學現場的問題,聆聽各方的角度,共享寶貴的經驗,進而凝聚教學社群的共識。

    活動時間:2019/07/02(二) 10:00-16:30
    活動地點: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2樓 貝塔廳(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號)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
    合辦單位: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活動議程: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SKF6B9CFjTx_XwvOTpTd5Rn8KETUOVVs/view
    報名網址:https://moltke.nccu.edu.tw/Registration/registration.do?action=conferenceInfo&conferenceID=X15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