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Logo

訊息專區

  • 教育部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成果發表會

    教育部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成果發表會

    一、成果發表會目的:
    「教育部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推動至今屆滿4年,為推廣我國各大專校院程式教育成果,並展望未來持續深化培育學生資訊科技素養,辦理本次成果發表會,以成果影片、專題演講、成果論壇、主題短講、計畫成果展覽及學校成果展覽,呈現本計畫成果及學校推動程式設計課程之特色與亮點成果,以達成果觀摩交流學習的目的。

    二、活動日期:111 年 07 月 14 日(四)09:00-17:00

    三、活動地點:國立政治大學公企中心(臺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

    四、活動議程:https://reurl.cc/e3o1bR

    五、報名網址:https://reurl.cc/DyV7eE

    六、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
    國立政治大學 助理鍾小姐  (電話:02-2938-7667,E-mail:fionaa@nccu.edu.tw)
    國立政治大學 助理孫小姐  (電話:02-2938-7671,E-mail:ehan@nccu.edu.tw)

  • 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經驗交流會–教育&生農領域

    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經驗交流會–教育&生農領域

    一、交流會目的

    本活動由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主辦,計畫執行重點在鼓勵各大專校院深化跨領域程式設計課程。此次教學經驗交流會目的在於讓教育與生農領域教師了解,程式設計可以如何和其專業課程結合,並針對該領域學生設計教材內容。

     

    二、交流會日期

    111 年6 月2 日(四)10:00 - 15:00

     

    三、活動形式

    線上視訊軟體Webex

     

    四、活動議程

    https://reurl.cc/vdmpEo

     

    五、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逢甲大學

     

    六、報名方式

    本活動採線上報名,報名連結:https://reurl.cc/Xj5Zde

     

    七、聯絡人

    國立政治大學

    助理孫小姐 電話:(02)2938-7671

    E-mail:ehan@nccu.edu.tw

  • 高中大學程式設計教學交流會—北部場

    高中大學程式設計教學交流會—北部場

    一、交流會目的

    本交流會係以「高中與大學之程式設計教學」為主題,藉由活動提供高級中等學校及大專校院教師了解程式設計課程如何銜接與結合,並為學生設計合適之教材內容。本次活動以世界咖啡館及主題短講等形式進行,邀請各大專校院及高級中等學校教師參與,期能藉此提供高級中等學校及大專校院教師交流空間,並透過相關教師之經驗交流與分享,凝聚教學共識。

     

    二、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協辦單位:國立臺南第二高級中學(資訊科技學科中心)

     

    三、交流會日期及地點

    時間:111年6月7日(二)13:00-16:10

    地點:線上視訊軟體 Google Meet

     

    四、議程

    時間

    活動內容

    13:00-13:20

    報到

    13:20-13:30

    開幕式

    13:30-13:55

    講題:我國高中資訊科技教育現況、問題與發展

    講者:台北市中正高中 賴和隆 老師

    13:55-14:20

    講題:我@教學現場:加深加廣進階程式設計課程教學分享

    講者:國立台南第二高級中學 涂益郎 老師

    14:20-14:30

    休息時間

    14:30-14:55

    講題:大學提供高中職程式教育資源

    講者:逢甲大學資訊工程系 薛念林 教授

    14:55-15:00

    休息時間

    15:00-16:00

    世界咖啡館

    16:00-16:10

    閉幕式

     

    五、參加對象

    北區各大專校院與高級中等學校程式設計教學教師及行政主管為優先。請以能全程參與活動者為優先。

     

    六、報名方式

    本次活動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s://reurl.cc/n1rqb8,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111年5月31日(二) 下午4時截止,請及早上網報名。

     

    七、聯絡人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分項四計畫助理:黃先生,電話08-77032027919,手機號碼:0989534952E-mailm10656006@g4e.npust.edu.tw

  • 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經驗交流會—法律 & 民生領域

    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經驗交流會—法律 & 民生領域

    一、交流會目的:
    本活動由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主辦,計畫執行重點在鼓勵各大專校院深化跨領域程式設計課程。此次教學經驗交流會目的在於讓法律與民生領域教師了解,程式設計可以如何和其專業課程結合,並針對該領域學生設計教材內容。

    二、交流會日期及地點:
    111 年 03 月 22 日(二)10:00-16:30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 柏拉圖廳(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三、活動議程:
    查看議程
    (依主辦單位最終之公告議程為主)

    四、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銘傳大學、靜宜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五、報名方式:
    本活動一律採線上報名,點我報名

    六、聯絡人:
    國立政治大學
    助理孫小姐 電話:(02)2938-7671
    E-mail:ehan@nccu.edu.tw
     

  • 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經驗交流會—社科 & 醫護領域

    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經驗交流會—社科 & 醫護領域

    一.    交流會目的:
    本活動由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主辦,計畫執行重點在鼓勵各大專校院深化跨領域程式設計課程。此次教學經驗交流會目的在於讓社會科學與醫護領域教師了解,程式設計可以如何和其專業課程結合,並針對該領域學生設計教材內容。

    二.    交流會日期及地點:
    111 年 01 月 26 日(三)09:50-16:15
    線上舉辦

    三.    交流會議程:
    查看議程
    (依主辦單位最終之公告議程為主)

    四.    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
    合辦單位:國立屏東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五.    報名方式:
    本活動採線上報名,點我報名

    六.    聯絡人:
    國立政治大學
    助理孫小姐 電話:(02)2938-7671
    E-mail:ehan@nccu.edu.tw

  • 全國大學程式設計教學交流會—普拉斯城市程式嘉年華<BR><BR>

    全國大學程式設計教學交流會—普拉斯城市程式嘉年華

    為普遍提升我國大學生之運算思維與資訊素養,強化國民參與數位經濟發展知能,教育部結合國立政治大學等校辦理「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協助各大專校院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引導下,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育之普及化,並在達到量化目標的同時,確保教學品質與成效。本計畫執行重點在鼓勵各大專校院制定程式設計教育的推動策略,與建置非資訊領域學生的課程修習地圖,並透過生活化與客製化的教材設計,以及教師社群的營造與經驗交流,提高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

    本次交流會邀請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Vilnius University)瓦倫蒂娜‧達吉恩教授(Prof. dr. Valentina Dagienė)擔任專題演講講者,以「資訊教育背景下的運算思維探索」為題,闡述運算思維對於程式學習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專題演講之後,安排世界咖啡館活動,分組討論程式教育的現況與面臨的挑戰、教學現場的共通性問題等,透過教師經驗交流,營造相互學習積極共好的氛圍。 其後則有多場共時進行的短講,主題涵括學校端的推動策略、教師端的教學方法及經驗分享、學生端的動機引導、產業端的人才需求等面向,期透過豐富多元的主題短講,能推廣跨領融合的概念,傳達計畫落地深化的精神,同時提供國內教師社群專業成長的管道,創造更多的可能。

    ◆活動時間:2021年11月19日(五) 09:20-17:00
    ◆活動地點:線上會議軟體Gather Town
    ◆活動議程(依主辦單位最終公告之議程為準):https://reurl.cc/kL8QLG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GBgX8yvGAaGqzsw7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
     

  • 2022 Coding101 屬於初心者的程式設計比賽登場!歡迎參加

    2022 Coding101 屬於初心者的程式設計比賽登場!歡迎參加


    軟體與生活密不可分的時代已經來臨,為了因應未來環境快速變化的需求,學習程式設計與跨領域應用已是大學生必備技能。教育部為了普及程式設計教育,成立「教育部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開發運算思維、Javascript、App Inventor、Python、Processing及軟體開發入門等教材,並鼓勵大學非資訊領域科系使用。本次活動希望藉由程式競賽來彼此觀摩,並提升同學興趣。

    參賽資格:
    本競賽之目的在鼓勵非資訊領域科系學習程式設計的在學大學生,故資格限定如下:
    一、以團隊方式進行,每隊報名人數為2至5人,需指導教授1名。
    二、109學年度下學期或110學年度上學期有修習過或正在修習程式設計入門課程之非資訊相關科系學生。

    活動日期:
    報名資訊:110/9/27(一)至110/12/31(五)截止
    初賽交件:111/1/3(一)至111/1/10(一)前繳交應繳文件
    初賽公布:111/1/28(五)公告初賽結果並告知複賽時程及比賽方法
    複賽交件:111/3/4(五)前繳交資料
    複賽:111/3/12(六)辦理比賽

    活動官網:
    請至官網( https://coding101.tw )查看報名與競賽辦法。

    聯絡人:
    逢甲大學李光燿先生
    電話:04-2451-7250分機3782
    Email:gyli@mail.fcu.edu.tw

  • 期中成果發表會

    期中成果發表會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之期中成果發表會,上午場將由各分項計畫說明目前工作任務與執行成果,下午場將以短講方式有系統且詳細展示各分項計畫所開發之教材或平台等階段性成果。本活動亦邀請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林明仁司長擔任專題演講主講人。希望藉由成果發表會統整與介紹計畫資源,提供給教授非資訊領域學生程式設計之大學教師,以推動跨領域的程式設計教學。

     






    ◆活動時間:2021年08月27日(五)9:30-16:30

     

    ◆活動方式:Webex線上會議室

    ◆活動議程(請以網路更新為準): https://reurl.cc/Gm30l3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xWiL3D8Eojj1aSWy6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逢甲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靜宜大學、銘傳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 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經驗交流會—傳播&藝術設計領域

    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經驗交流會—傳播&藝術設計領域

    本計畫將於110年3月29日舉辦「傳播 & 藝術設計-全國大學程式設計教學交流會」,此次交流會主題為程式設計結合傳播或藝術設計領域之教學經驗,以主題短講及世界咖啡館等形式進行交流。此次交流會將邀請講師傳授對傳播與藝術相關學系學生授課的經驗與心法,讓同樣教授這些領域的教師了解程式設計可以如何和其專業課程結合,並針對該領域學生設計適合的教材內容;更期待能藉由經營傳播與藝術設計教師社群,讓來自這些領域的教師們以教學經驗相互交流與分享,進而凝聚社群共識。




    ◆活動時間:2021年3月29日(一) 10:00-15:30

    ◆活動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 柏拉圖廳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活動議程(請以網路更新為準): https://reurl.cc/3NK5gL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bKestkeWBiejPZSV6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

    合辦單位:元智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靜宜大學、銘傳大學

  • 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經驗交流會—人文&商管領域

    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經驗交流會—人文&商管領域

    本計畫將於110年1月22日舉辦「人文 & 商管-全國大學程式設計教學交流會」,此次交流會主題為程式設計結合人文或商管領域之教學經驗,以主題短講及世界咖啡館等形式進行交流,目的在於讓人文與商管領域教師了解程式設計可以如何和其專業課程結合,並針對該領域學生設計適合的教材內容;更期待能藉由經營人文與商管教師社群,讓來自這些領域的教師們以教學經驗相互交流與分享,進而凝聚社群共識。




    ◆活動時間:2021年1月22日(五) 09:30-16:30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校區 綜合大樓二樓 210展覽廳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35號)

    ◆活動議程(請以網路更新為準): https://reurl.cc/5q7RyV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TkL5KfankWcuDGEY6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逢甲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