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Logo

成果展現

  • 全國大專逾57萬人次修過程式設計  非本科生強占9成

    全國大專逾57萬人次修過程式設計 非本科生強占9成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文科生瘋學程式設計。本報今天取得教育部最新統計,109學年全國57萬6574人次的大學學士班學生修過程式設計,占比逾6成創新高,其中有9成為非資訊本科生。台北大學、元智大學等校更將程式設計列為全校必修。學生團體指出,職場趨勢是學生修課意願提升的主因,但他們不支持各校改列必修來限縮選課自由。

    教育部2018年起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修習程式設計的大學生人數從31%逐年提升為60%以上。此計畫鼓勵大專校院有系統推動程式設計課程,如元智大學多年前即喊出「新雙語政策」,一舉將基礎程式設計列為大學部必修。台北大學今年起跟進,110學年起的大學部新生都必修程式設計相關課程。

    台灣師範大學106學年起擴大開設「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通識課程,鼓勵全校學生選修。校方統計,4年來共4155人次修習,非理工科系修課比率已從37%逐年提升為65%。該校非理工科系包括教育、管理、語文等人文社會科系。

    「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協同主持人、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李忠謀說,既有的大學資訊教師不一定能顧及全校學生,計畫研發逾50種課程模組,還出版「貓都學得會的運算思維」等教科書與示範課程,培訓本科教師教非本科生,也鼓勵非本科教師將資訊融入教學。

    教育部高教司進一步指出,除委託政治大學辦理此計畫,協助發展相關教材與資源,也鼓勵跨校間資源共享、增加教師社群,並定期辦理coding 101學生競賽來提升學習意願。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說,跨領域人才在當前就業市場受歡迎,自然有許多學生樂於跨領域修習程式設計課程。但他認為教育部應鼓勵學生結合跨領域,而非增加必修來加重學生負擔。

    台灣學生聯合會高教委員會主委黃彥誠也提到,他不贊成將程式設計列為必修或畢業門檻,若想鼓勵學生學習,應增加課程的品質與實用性,或是開設相關學分學程,吸引學生主動修習。

    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提供

  • 培力資訊國力 6成大專生修過程式設計課程

    培力資訊國力 6成大專生修過程式設計課程

    聯合報 / 記者章凱閎/台北即時報導

    數位時代來臨,教育部挹注各大學開設程式設計課程,2年來,修過程式設計課程學生的比率從31%,已提升至今達60%,比原定目標更好。

    且根據108學年下學期的最新統計資料,非資訊領域學生中,也有53%修過程式設計相關課程,人數首次突破40萬人,顯示運算思維或程式設計已成為不分文理組、不分領域的共同素養。

    為厚植我國資訊國力,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從2018年委託政大等13所學校成立「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協助各大專校院達到50%以上學生修讀過程式設計相關課程的目標。計畫執行至今已超過2年,預計7月14日在國立政治大學舉辦成果發表會。

    計畫主持人政大教授李蔡彥表示,過去2年可以看到許多學校愈來愈重視程式設計教育,例如元智大學的「新雙語政策」,將基礎程式設計課程列為大學部必修;東海大學發展PBL議題導向的課程,並開發輔助學習程式設計的流程圖工具;輔仁大學推展程式設計融入現有專業課程中,達到提高動機與跨域學習的目的。

    推動計畫辦公室在發展過程中扮演教材開發、資源整合與輔導培力的角色,已有豐碩成果。同時,計畫也為教授非資訊領域程式設計課程的教師成立專業社群,提供教師交流及分享教學經驗的管道,共舉辦超過45場的交流會、工作坊和成果發表會等活動,吸引全國超過90%的大專院校參與。


    各大媒體報導:
    教育部
    https://depart.moe.edu.tw/ED2200/News_Content.aspx?n=90774906111B0527&sms=F0EAFEB716DE7FFA&s=03810B78E5BE8F8E
    中天
    https://gotv.ctitv.com.tw/2020/06/1319403.htm
    中時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628002264-260405?ctrack=mo_main_rtime_p06&chdtv
    工商時報
    https://m.ctee.com.tw/livenews/ch/chinatimes/20200628002264-260405

  • 為夢想加值,大學的第一堂程式設計課─全國大學程式設計教學交流會

    (2019/08/26 教育部全球資訊網)為厚植我國資訊國力、促進我國數位經濟發展,教育部於106年度推動「教學創新試辦計畫」、「技專校院教學創新先導計畫」,並於107年度納入「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計畫,以經費挹注各校開設程式設計相關課程,並輔以「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跨校協助機制,以分年達成行政院所定大專校院學士班修讀程式設計相關課程學生比例30%、40%、50%的目標。依目前推動情形,已由104年度計畫推動前之15%,逐年提升至106年度之31.6%及107年度40.99%,期於108年度達到50%。

    由教育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等13所學校共同執行的「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於8月26日假淡江大學城區部以< / 程式+跨域= ∞ >為主題舉辦「全國大學程式設計教學交流會」,預計邀請全國各大專院校教授程式設計課程的教師約200人參加。該計畫的主要任務是為培育非資訊工程背景之大學生具備跨領域程式設計能力,以提升臺灣未來在數位經濟的關鍵競爭力。

    當AI時代來臨,各種不同的專業領域結合資訊科技將創造未來無限的可能,因此本次交流會以< / 程式+跨域= ∞ >為主題,邀請台灣Google總經理簡立峰博士,就AI發展與跨領域的人才培育發表專題演講,演講中簡總經理除將介紹AI發展的新趨勢,也會從AI的跨領域應用方向,探討跨領域人才培育的重要。

    主辦單位也邀請一起網路科技共同創辦人石舫亘執行長、TEDxTaipei共同創辦人許毓仁立法委員以及知名科技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張耿華先生,以本次座談主題< / 程式+跨域= ∞ >為概念出發,分享與談人如何從非資訊專業的背景(跨域),結合(程式)設計或相關科技,實踐個人的夢想(∞),亦將以女性科技創業家、數位社會政策倡議者及跨域藝術整合創作者,就如何應用資訊科技的影響力進行對話。

    總計畫主持人國立政治大學資科系李蔡彥教授表示,該計畫的目標之一是經營非資訊領域程式設計課程的教師社群,除了逐步建立國內程式設計師資人才庫,更透過到校行動諮詢服務、舉辦分享交流會等方式,積極凝聚各校推動跨領域程式設計教育的共識。一年多來已有超過100所學校、550位老師參與計畫舉辦的各種教學成果發表、經驗交流會等活動。本次交流會為回應老師們參與的熱情,共規劃8個場次的主題短講,邀請20位老師、4位跨領域資訊產業代表,共24位講者,分別就程式設計的教材設計、教學方法、社群經營、客製化程式教學、跨領域產業應用實務及學校推動策略等7個主題,進行專題短講。

    此外,由計畫5個教材研發團隊開發的「軟體工程」、「運算思維」、「網頁程式設計」、「App Inventor2」、「玩電玩,學程式」及「資料分析與程式設計初/高階」等近10門課、約40個課程模組,也已陸續上傳至OpenEdu開放教育平台,未來將採創用CC授權的方式,供全國各領域程式設計教師做為教學教材庫之用,本次交流會將會開放試用,並擴大徵求種子教師。

    交流會開幕式中將播放「AI世代的第一堂必修課─教育部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育」影片,片中邀請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政務委員唐鳳、慈善家沈芯菱以及編舞家黃翊等五位典範人物,分別從AI產業發展、數位社會創新、社會公益實踐及科技藝術創作等面向,發表對政府推動跨領域程式設計教育的看法。

    教育部將持續推動跨領域資訊人才培育,從大學生的第一堂程式設計課開始,讓我們的AI世代勇於以程式為夢想加值。

    有關本次交流會相關訊息,可逕洽詢「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媒體聯絡人劉淑嫻小姐(電話:0905613249/02-29387670,電子信箱:lau@nccu.edu.tw)。

    原文鏈接: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9E7AC85F1954DDA8&s=6B01102A15B52158
  • 教育部推大專生修程式設計 108年目標為比例50%

    教育部推大專生修程式設計 108年目標為比例50%

    (2019年1月22日 聯合報)教育部於107年度以經費挹注各專校院開設程式設計相關課程,並輔以跨校協助機制,目前全國大專校院學士班修讀程式設計相關課程學生比例,已由104年度計畫推動前的15%,逐年提升至106年度31.6%及107年度40.99%,教育部今天表示,希望108年能夠達到50%。

    為厚植我國資訊國力、促進我國數位經濟發展,教育部於106年度推動「教學創新試辦計畫」、「技專校院教學創新先導計畫」,並於107年度納入「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計畫,以經費挹注各校開設程式設計相關課程,並輔以「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跨校協助機制,以分年達成行政院所定大專校院學士班修讀程式設計相關課程學生比例30%、40%、50%目標。

    教育部今天表示,目前推動情形,已由104年度計畫推動前之15%,逐年提升至106年度之31.6%及107年度40.99%,期於108年度達到50%。

    教育部指出,根據2016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2016)研究報告指出,許多目前職場上的工作將因人工智慧的進步而消失,而10多年後職場上的工作型態,有65%目前都還尚不存在,但可以確信的是,這些新工作型態都會需要擁有相當程度的資訊科技知能方能勝任。因應全球資訊人員需求與程式基礎教育趨勢,行政院將培育國民邏輯運算思維列為促進數位經濟發展的重要政策方向,期待108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學士班學生修讀程式設計課程人數達50%。

    教育部表示,鑑於108新課綱推行後,12年國民基礎教育將包含較完整的運算思維訓練課程,但是大專校院在校生並非人人都有機會接受相關訓練,因此教育部106年度以「教學創新試辦計畫」先行推動相關教學,並自107年起將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納入「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提升教學品質落實教學創新」目標中推動。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推動至今近半年,107學年度上學期,計有145所大專校院(610個教學單位)開設3130門與程式設計議題相關課程,共14萬2722人次修讀課程。經教育部計畫經費及跨校團隊支援協助,107學年度第1學期,大專校院學士班學生已有約33萬2000餘人,在學期間曾經修習程式設計相關課程。

    原文鏈接:https://udn.com/news/story/6928/3607389
  • 全國大學程式設計教學交流會-< / 程式+跨域= ∞ >

      教育部為協助各大專院校在高教深耕計畫的引導下,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育之普及化,並在達到量化目標的同時,確保教學品質與成效,故跨校組成「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工作團隊,鼓勵及支援各校制訂程式設計推動策略與非資訊領域學生之課程地圖,透過生活化與客製化的教材設計、教師社群的營造與經驗交流、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及效果等措施,以達程式設計教學品質與成效。
    活動簡介:
    【專題演講】
    主題:AI 時代,台灣的關鍵優勢─跨域人才培育(暫定)
    主講人:台灣google簡立峰總經理
    【專題座談】
    主題:< / 程式+跨域= ∞ >
    主持人:國立政治大學李蔡彥教授
    與談人:立法院許毓仁委員、一起網路科技共同創辦人石舫宣(Jane Shih)執行長、科技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張耿華先生
    【主題短講系列】
    分為程式設計教學實踐研究、教材設計、教學方法(含工具)、社群經營、客製化程式教學、跨領域產業應用實務分享及學校推動策略等七個主題八個場次進行短講分享
    ◆活動時間:108年08月26日(一) 10:00-17:00
    ◆活動地點:淡江大學城區部 2樓中正紀念堂(近東門捷運站,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99巷5號)
    ◆活動網址:https://bit.ly/2YtgIu2
    ◆報名連結:http://moltke.cc.nccu.edu.tw/Registration/registration.do?action=conferenceInfo&conferenceID=X16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