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Logo

成果展現

教育部推大專生修程式設計 108年目標為比例50%

(2019年1月22日 聯合報)教育部於107年度以經費挹注各專校院開設程式設計相關課程,並輔以跨校協助機制,目前全國大專校院學士班修讀程式設計相關課程學生比例,已由104年度計畫推動前的15%,逐年提升至106年度31.6%及107年度40.99%,教育部今天表示,希望108年能夠達到50%。

為厚植我國資訊國力、促進我國數位經濟發展,教育部於106年度推動「教學創新試辦計畫」、「技專校院教學創新先導計畫」,並於107年度納入「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計畫,以經費挹注各校開設程式設計相關課程,並輔以「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跨校協助機制,以分年達成行政院所定大專校院學士班修讀程式設計相關課程學生比例30%、40%、50%目標。

教育部今天表示,目前推動情形,已由104年度計畫推動前之15%,逐年提升至106年度之31.6%及107年度40.99%,期於108年度達到50%。

教育部指出,根據2016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2016)研究報告指出,許多目前職場上的工作將因人工智慧的進步而消失,而10多年後職場上的工作型態,有65%目前都還尚不存在,但可以確信的是,這些新工作型態都會需要擁有相當程度的資訊科技知能方能勝任。因應全球資訊人員需求與程式基礎教育趨勢,行政院將培育國民邏輯運算思維列為促進數位經濟發展的重要政策方向,期待108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學士班學生修讀程式設計課程人數達50%。

教育部表示,鑑於108新課綱推行後,12年國民基礎教育將包含較完整的運算思維訓練課程,但是大專校院在校生並非人人都有機會接受相關訓練,因此教育部106年度以「教學創新試辦計畫」先行推動相關教學,並自107年起將大學程式設計教學納入「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提升教學品質落實教學創新」目標中推動。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推動至今近半年,107學年度上學期,計有145所大專校院(610個教學單位)開設3130門與程式設計議題相關課程,共14萬2722人次修讀課程。經教育部計畫經費及跨校團隊支援協助,107學年度第1學期,大專校院學士班學生已有約33萬2000餘人,在學期間曾經修習程式設計相關課程。

原文鏈接:https://udn.com/news/story/6928/3607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