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Logo

訊息專區

Coding初心再進化,創意中更見蓬勃野心--第3屆Coding 101程式設計競賽圓滿落幕

Coding 101,全國唯一「屬於初心者的程式設計競賽」今年邁入第3屆,3月12日於臺大博雅教學館舉行複賽決選。Coding 101旨在鼓勵初學程式設計的非資訊科系學生,運用程式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本屆共有96隊報名參賽,最終打進複賽的有17支隊伍,分別來自逢甲大學、輔仁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元智大學、亞洲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長榮大學等校,創作主題活潑多元並呼應社會時事,有參賽隊伍以佩戴口罩偵測及人流管控等防疫措施為主題,直接回應去年(110)5月以來疫情爆發的實際需求,也有隊伍關心人們遠距社交下的人際互動、心靈健康、網路購物及國內旅遊等面向,運用科技展現富有溫度的人文關懷。此外,無人機、虛擬貨幣等數位新興趨勢也成為作品主題,在在反映大學生對於時代脈動的快速掌握與即時回應。

作品完整度高,跨域合作特色鮮明

本屆金獎作品「Apollo Kills a Big Snake」是一款Python程式設計教學遊戲,以希臘神話世界為背景,玩家扮演被貶為凡人的太陽神「阿波羅」,在重重關卡中學習variable、if-else、loop、list等程式語法,學會運用凡人的力量--邏輯思考及解決問題思維,打敗大魔王巨蛇「Python」重回神界,在遊戲的趣味中掌握Python的基本概念。評審委員一致肯定遊戲背後的教育意義,評審委員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馬尚彬教授表示,本作品極富創意且完成度高,架構完整,令他印象深刻;評審委員東吳大學金凱儀教授則笑說,遊戲本身太有趣,使用者可能專注在破關,反而忘記學了什麼,建議未來可提高遊戲的多選性及問題的難度,也可以增設提高競爭刺激的計分機制;評審委員慈濟大學潘建一教授則認為,這款遊戲對學生很有吸引力,很適合用來讓108課綱程學生學習程式設計,並呼應金教授意見,建議可再增加遊戲題庫多元化設計。值得一提的是,「Apollo Kills a Big Snake」隊伍組成相當多元跨域,成員來自臺大外文系、政治系、經濟系、生傳系,有大一也有大三、大四的學生,是共同修習通識課程「商管程式設計」的同組同學,剛好都是遊戲愛好者,加上外文系隊員的文學專長,故以希臘神話構想出這款遊戲。榮獲首獎,成員十分驚喜,未來將參考評審建議進一步優化遊戲內容。

銀獎作品「好蝦How Shop―蝦皮消費資料分析與視覺化」是一款網路購物習慣分析工具,運用Selenium套件抓取使用者在網購平臺「蝦皮」上的訂單資料,進一步分析每月消費金額、消費前三高類別及賣場喜好等,並以視覺化圖表呈現,幫助使用者了解自身消費習慣,進而可以更理智消費。本身是蝦皮重度使用者的評審委員嘉許作品完成度很高,笑說「應該把我的資料提供給你們分析看看!」並建議介面視覺可再優化。本隊5位成員都是大一學生,其中4位是臺大財金系、1位是臺大醫學系,評審委員潘教授鼓勵創作者可結合專業領域所學,提供使用者由財務管理或醫學診療面向看消費行為的分析與建議,讓作品更加值。

銅獎「個股回測系統by NOXH」由來自臺大財金系的團隊創作,由於市面上的股票分析軟體多半需要付費且常出現平臺不相容的問題,因此自己動手透過Python寫出一款免付費、跨平台的股票分析系統,使用者在初始介面可選擇世界各地交易所,且有7種已寫好的交易策略,未來亦可視使用需求進一步擴充。評審委員國立中央大學莊永裕教授表示,這款系統專業性高,主要使用對象應為有經驗的股票投資人,可針對區隔出來的對象進一步發展功能;金教授則建議,目前系統中主要是單支股票呈現,但投資人多半希望能看到多支股票交互比對,建議針對使用者需求再優化。

本屆參賽作品完整度高,創新性、應用性、技術性均令人驚豔,因此「創新應用獎」多達4隊獲獎。輔仁大學同學創作「新北等垃圾車」,針對垃圾車到站時間的預測需求而設計,改善其他APP預測時間不準確的問題。逢甲大學學生作品「金融管理大師」為一款記帳軟體,柔和的莫蘭迪色調結合點數商店機制,激勵使用者積極並持續記帳。臺大隊伍以「小北極讀書小助手」關注疫情下人際疏離問題,於群聊軟體Discord打造讀書機器人,鼓勵同學一起讀書相互陪伴。臺科大團隊打造「Who am I」,以簡易繪圖網頁結合AI分析與影像辨識技術,透過自畫像繪圖分析,幫助使用者認識自我特質。

「專業應用獎」有2隊得獎。雲科大學生作品「道而步徑」是一款山林步道巡守系統,疫情之下避免人潮群聚,人們走向空曠大自然,使得山域事故增加,因而同學們發想建構步道狀況回報系統,結合無人機自動化循跡及AI影像辨識,降低登山客及巡守員面對的風險,評審委員肯定步道監測系統實用性廣,建議可運用於危險溪流監測與預警,減少意外發生。屏科大同學創作「智慧工廠管理系統」,運用影像辨識,以門禁系統協助口罩佩戴偵測,並設計人數管制系統及設備借用管理系統,改造學校實驗工廠成為更有效率的智慧工廠。

競爭激烈多遺珠,鼓勵野心再進化

綜觀本屆參賽作品,主審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郭忠義教授肯定大家都很有創意,希望不論得獎與否,同學們都要給自己掌聲,並期勉同學「程式設計是要給人用的,期望大家在設計程式時始終保持初心,以人為出發點。」莊教授則稱讚每隊水準都很高,非資訊科系學生的程式設計競賽卻很有「資工本科系專題評選的氣勢!」來自不同系所的同學們,各自在作品中展現自身科系專長,也讓他印象深刻,鼓勵同學未來在程式設計的路上繼續學以致用,發揮己身所學特色。

本屆競爭激烈,評審心中遺珠不少。馬教授提到台大學生品作品「Tour Taiwan旅遊行程小幫手」,「創作團隊野心很大,作品也有一定水準,而且花了很多心血蒐集資料及設計演算法」,鼓勵團隊繼續完善作品,未來大有可為。

金教授對「Daily Helper」印象深刻,「兩個來自亞洲大學幼教系的女生,簡報時談吐優雅,作品結合了她們對於日常生活的觀察,把日誌時間管理分成四象限,還融入了女性需求的經期記錄,很有發展性。」身為女性,金教授也注意到這次競賽中有蠻多女性參賽者,來自其他領域的她們跨域進來、別有創意,「打破一般認為程式設計比較屬於男孩子專長的印象,這次很多女同學參與,而且作品也展現女性的關懷,我覺得非常棒。」

潘教授則觀察,今年不少作品都結合AI人工智慧,可見AI這幾年對臺灣教育界有蠻大的影響,例如長榮大學2位同學的「防疫小型無人機」,以無人機結合AI人臉辨識找出人群中未戴口罩者並予提醒,雖有現實環境與法規問題需要考量,但其實是蠻有意思的點子。

Coding 101」來到第三屆,與過去兩屆相比有何不同?第二度擔任Coding 101程式設計競賽評審的馬教授根據第2及第3屆評審經驗指出,今年的作品更加重視程式碼的完整度,「在程式開發上,程式結構是很重要的。我覺得今年的參賽隊伍不只是單純寫程式,而更重視程式碼的品質,例如冠軍隊伍的遊戲作品,程式架構就相當完整。整體而言,我認為是很好的進化。」

採訪.整理/曾令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