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Logo

成果展現

程式設計課邁向線上化與跨域共授—專訪東華大學資工系副教授陳旻秀

採訪/萬巧蓉

東華大學自106年度起扎根於程式設計教育,校共同必修新增「資訊科技類」兩學分課程,隔年度更將程式設計能力列入畢業門檻。東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陳旻秀規劃推動校內程式設計教育,他分享,東華屬於綜合型大學,為了讓學生普遍能有邏輯思維、運算思維、程式設計能力,「課程分流」成為一大重點。

東華將此類課程分流成初級、中級、專業課程,「初級課程」針對非資訊、理工相關科系的學生,主要培養他們解決問題時的邏輯性與運算思維流程,並有基礎的程式判讀能力;「中級課程」則依理工學院學生已具備的能力,設計符合其需求的課程,讓他們能進一步將程式設計結合自己的專業領域;「專業課程」即是原有的程式設計類課程,多由資訊相關學系學生修習。

輔師生適應必修 線上程式設計學院開張!

分流協助學生能學得適切難度的課程,以因應東華在推動之初就將程式設計類課程設定成全校必修。不過,陳旻秀坦言,初期這個政策遭到許多教師的反彈,為了達成必修所需的班數,每年需要開設至少20班課程,他開玩笑地說:「資工系的老師全部都要陣亡了。」為了解決授課時數難以負荷的問題,他才規劃用磨課師線上課程作輔助,將部分課程打造成「線上程式設計學院」,製作各種語言類型的初級程式設計課程,如:AI2、Scratch、Python等,才有效減低教師授課時數的負擔,也讓學生的學習時間更有彈性。

「線上程式設計學院」並非將實體課程的方式照搬上網。陳旻秀強調說:「我們的課程要針對非資訊本科系學生,讓他們自主線上課也願意看下去。」東華堅持讓專業團隊協助執行數位課程的拍攝、投影片剪輯與優化,不讓老師一人執行,希望讓線上的課程內容能更優化、更易於學生吸收。

除了專注於影片內容的製作,為了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此類課程還會搭配實習,要求學生每兩週到電腦教室上機練習,教室中會安排助教替學生解惑。儘管不見得每天都會有學生發問,也會讓助教留守,要讓實習上機的學生隨時有人指導。陳旻秀說:「雖然說用線上課程可以減輕教師的授課負擔,可是要增加的是助教的培訓和指導。」

妥善地規劃一般的程式課程,讓線上課程協助消化師生負擔,但陳旻秀認為不能止步於此,他提及:「要能適性化的針對不同領域的科系去教,可是要怎麼去針對那個系所的學生需求去做,那需要時間的醞釀。」他認為,要持續發展特殊的程式設計課程吸引不同領域、共同有興趣的學生,讓學生們來磨合、嘗試跨領域的程式設計專案合作。

推動跨域共授 讓程式設計不死板!

陳旻秀因此在東華嘗試開設一些跨域共授的課程,延伸程式設計的內涵變的包羅萬象,有「歷史、遊戲設計與APP應用」、「密室逃脫X心理學X遊戲設計」、「物聯網、創客與教材設計」,跳脫學生對程式設計死板的印象,無論是歷史、心理、教育等專業課程都可以加入程式設計的元素去應用。

他分享,第一次開課「歷史、遊戲設計與APP應用」是做桌遊設計,希望學生能把桌遊寫成簡單的遊戲APP,成果並不成功。陳旻秀觀察,學生還無法用運算思維去驗證遊戲規則,也沒有能力把設計完的實體桌遊轉為APP,最後只有兩組資工系學生成功寫完APP。

隔一年再開設「密室逃脫X心理學X遊戲設計」,吸取前次開課在程式設計失敗的經驗,選擇將課程分為兩部分:講解四種心理學實驗、教授Scratch程式設計。講解完視覺暫留、改變盲等心理學實驗後,教師會示範如何用Scratch做出實驗,再說明如何將實驗設計成密室逃脫關卡,讓程式設計能完整地融入教學中,最終每組學生都能成功達成教學目標。

非本科學生也能學 跨系合作促成應用課程

陳旻秀笑稱,自己是東華教學卓越中心的課程與科技組組長,本科專業也是程式設計,自然義不容辭地「跳坑」,和校長、副校長規劃整套課程,也「挖坑」讓其他系所的老師一起跨到程式領域。

不過,面對跨域共授還有非資工系的學生們,他也是個陌生的新手。陳旻秀表示自己是資工本科出身,「以前完全沒有設計過跨領域這種活潑的課程,那時候都教比較死板的課程,大家聽了都覺得不有趣,像是作業系統、網路程式設計。」為了要讓相關課程能面向非本科系學生,他會去了解不同科系的教學內容,並和他系老師多聊、多磨合,尋找合作機會,讓程式設計能在不同的環境中應用,也才能促成上述的多元課程。

他認為,就算不是本科系學生,只要願意放開心胸勇於學習,程式設計也不是難題。為了鼓勵學生,他拿自己國小五年級的小孩做實驗,先教小孩、再教學生,確保自己的講解方式連小孩都能懂。「我就跟學生說,這小五的都懂了,除非你們不想學,不然都可以做的很好。」

展望程式設計教育,微學程形同課程地圖

陳旻秀分享,東華目前在程式設計教育上推動順利,關鍵其實是校方支持,學校願意提供資源,減少新增課程的負擔與成本,也讓師生的教學、學習成效能更優異。

下一階段,東華將繼續演化課程,現有的「程式設計與運用微學程」剛上路,「數位內容製作微學程」也已在規畫中。推廣資訊化領域的微學程才剛起步,陳旻秀認為,這將會形成學習路徑,讓學生一旦有意願學習相關領域的知識,可以形同有一張課程地圖,知道選擇哪些課程可以幫助自己接軌進階的程式設計技能,「減少學生們在未知領域摸索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