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Logo

訊息專區

以運算思維啟動不一樣的設計思考──專訪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林楚卿副教授

「你不需要很厲害才開始,你要開始才能很厲害。」用這句話來概括林楚卿老師的程式設計教學,再貼切不過。林老師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建築組,2007年拿到博士學位後,隔年到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任教,為了系上與機械系的合作學程,才開始在課程中邊教邊學寫程式。「我第一次在課堂裡安排程式設計的內容,是在創作課,不是程式設計課。那時候我自己還沒那麼會,就請我學長來用工作坊的方式教,他一邊教,我一邊學。」因教而學,邊學邊教,從第一年就嚷著「不想教了」的林老師,一不小心就教了14年。

 

以應用為目標,簡單上手是王道

在藝設系教程式設計,林老師很清楚,「創作」才是目標,重點不是要學生變成爐火純青的工程師,重點是打開學生的想像力,把程式設計「應用」到創作之中,「學生的創意跑出來以後,他就會問『老師我想要用顏色辨識,可以嗎?』、『我要它動起來可以嗎?』當有需求,就有學習意願,就不會抗拒。」從一開始在創作課裡融入程式教學,到後來正式開設互動設計課,林老師的教學次序從「主題」開始玩,「前八週每週一個主題,這一週玩光線,下一週玩聲音,這一週玩一下觸碰……」林老師在學期前半就先把主題通通拋出來,一邊刺激學生思考與創作的連結,一邊逼著學生把技術學會。一次這麼多,會不會擔心學生無法吸收?林老師看得很開:「後半段就是學生自己的事情了,我就當成你會了,後面請你給我一個專案。我會讓學生倆倆一組,提出期末計畫,然後操作。」

 

也有學生會覺得這種主題導向的方式不夠紮實:「老師你的程式設計課很不像程式設計課,一般都要從Hello World開始,然後開始一行一行寫,寫到很後面我們才會用。為什麼你第一堂就叫我用,我就還不會啊?」林老師的答案是:「我是以應用為主,如果我都要把技術全部詳細教完了,但學生卻對於如何應用一點想法也沒有,那他就真的不會用。所以我不如反過來,跟學生說有這個技術,你想想看可以怎麼用。當他用多了,自然會去鑽研。」在教材與工具的選擇上,林老師也不往太過專精的方向鑽,既然目的是應用,那反而是找一些簡單、容易上手的工具,才能有效達成目標,「而且是越來越簡單,就是你只要不要讓學生一行一行寫,他都會很愛你,藝設系啦!」

 

潛移默化,創造新的設計思考

比起擔心學生學不會技術,林老師更怕的是學生缺乏學習的動力,甚至是排斥與抗拒。106學年度開始,學校規定所有大一學生都要學寫程式,程式設計課從選修變成必修,林老師的課堂上開始出現抗拒的聲音:「那種感覺……不是踢館,而是來抗拒你的:『我就是不想要這件事情,是你們逼我的。』每班50個學生裡面,總是會遇到一兩個這樣的同學,他還沒有辦法打開心胸去接受他可以學的東西。」這些抗拒的聲音讓林老師氣餒,但同時又有另一種聲音鼓勵著她繼續下去:「也有學生說:『老師,我大一進來的時候,我以為我是來畫畫的,卻莫名其妙學會了寫程式,然後莫名其妙學會了電子電路控制板,然後我學會怎麼讓東西動起來,然後莫名其妙……我進入了互動設計界的領域。』他說自己想都沒想過,然後我說『你是後悔呢?還是覺得還好?』同學說:『我覺得很讚。』我就覺得好感動。」

 

教設計人學程式,除了工具應用上的新刺激,林老師也培養學生的邏輯思考,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運算思維是很邏輯性的,所以其實在設計思考這一部分,自然而然他會習慣用比較有邏輯的敘述,講出他的創意。譬如說,你想要你的作品拿起來之後會有反應,那怎麼拿?可能裡面會有一個偵測行為,對應到作品裡面要放感測器之類的硬體,這時已經往運算思維那邊去了。」對林老師而言,只有「design thinking(設計思考)」是不夠的,她一直在尋找未來跨領域人才需要的新思考模式,「我現在還沒有辦法把它定義成什麼思考模式,只能說design thinking跟computational thinking (運算思維)之間,而且是非常自然融合在一起,而不是說我要邏輯的時候我就寫程式,然後要做創意的時候我做創作。」

 

該怎麼做到「融合」?林老師的方法是「潛移默化」,讓學生不知不覺的習慣運算思維的存在,「想辦法在所有的練習裡面,都加入學生不熟悉的運算思維。其實學生就會慢慢的覺得,他在做自己的本科、最核心的「設計」,可是不知不覺中,他用的東西其實都是運算思維的,裡面有程式、電子電路、晶片等,他都用上了,可是他卻還不知道說,他其實已經在處理兩種不同的思維。」

 

帶學生走向未來的光亮之地

到底是什麼動力,讓林老師即使每年都嚷嚷著要辭職,卻還是這樣持續教了14年?「我也不知道,我還沒走到光亮的那個地方,還在氣餒,還在孤單中。」無意間透露,她相信「光亮的那個地方」,不是不存在,只是「還沒走到」。或許因為林老師自身的學習歷程使然,「我覺得老師要教學生未來會用到的能力,而不是他以前就具備的能力。我會這樣講,是我自己的感覺,我很謝謝我的老師,他當年在教我們數位建築也是很孤單的。所有的建築系沒有人在教這個,我們是非常怪的一群,被人家說你們做這個要幹嘛,全部人都覺得我們超怪的,都不知道我們在幹嘛,然後我們就覺得,到底我們在幹嘛?為什麼人家都這樣看我?也很緊張,老師也不會告訴你說,這是你未來的功力,他也沒有這樣告訴你,他可能只是比較早就看到未來。」

 

期許自己能為學生多打開一扇窗,林老師帶領學生運用運算思維創造新世代的設計思考。至於程式設計,現在還學不會沒關係,能夠不排斥甚至開始喜歡,就夠了。「每次學生跟我說:『我本來都很討厭這件事情,然後現在開始喜歡它了。』我就很感動很感動很感動,就這樣,這麼簡單,就可以了。」

(整理/曾令愉)

 

林楚卿老師專訪影片:在程式教育的路上  我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