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Logo

分項介紹

分項資源


課程地圖

課程模組

課程模組地圖


課程建議

初階課程:基礎程式設計模組(10週)搭配視覺化模組(4週)

進階課程:基礎程式設計模組(6週)搭配資料科學導論模組(4週)和社群資料分析模組(4週)

自由選搭模組:魔球模組、Arduino 感測模組、數位音訊處理模組

重點工作

資料分析領域教學研發推廣團隊推動以資料分析為應用的程式設計教學,使各領域高等教育人才具備資料分析能力,重點工作項目如下:

  • 籌組團隊:本團隊募集多位具程式教學經驗和不同專業背景的師資,借重他們接觸不同背景學生的經驗,共同開發課程教材,同時也在各自的學校進行內部試教。此外,邀請三位專家作為教材審查委員,以客觀專業的角度審查評析本分項開發的教材。
  • 研發課程:選擇Python作為研發教材使用的程式語言,並將教材模組化,使教師可依學生背景能力彈性選擇教材。課程教材的設計擺脫資訊相關科系之傳統程式設計授課方式,不特別著眼程式細節與技巧,而是透過動手實作解決問題,讓學生能夠很快體會使用程式解決問題的具體流程與方法。
  • 分享與推廣:課程經過研發和內部試教,內容發展成熟後,舉辦推廣工作坊,邀請各校有意授課的老師參加。工作坊不僅協助開課老師使用本分項開發的課程,也可互相激盪出各種教學策略;另一個任務是招募種子教師團隊以進行外部試教,將本分項教材推廣到更多教學場域。

計畫人員介紹

  • 江政杰教授
  • 協同主持人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江政杰助理教授

  • 現職及經歷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 資訊科技系 / 助理教授 / 2007/8 迄今

  •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資訊教育所 / 博士 / 1999/9 – 2007/6

  • 專長

    人工智慧、智慧型代理人應用、影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