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Logo

訊息專區

全國大專逾57萬人次修過程式設計 非本科生強占9成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文科生瘋學程式設計。本報今天取得教育部最新統計,109學年全國57萬6574人次的大學學士班學生修過程式設計,占比逾6成創新高,其中有9成為非資訊本科生。台北大學、元智大學等校更將程式設計列為全校必修。學生團體指出,職場趨勢是學生修課意願提升的主因,但他們不支持各校改列必修來限縮選課自由。

教育部2018年起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修習程式設計的大學生人數從31%逐年提升為60%以上。此計畫鼓勵大專校院有系統推動程式設計課程,如元智大學多年前即喊出「新雙語政策」,一舉將基礎程式設計列為大學部必修。台北大學今年起跟進,110學年起的大學部新生都必修程式設計相關課程。

台灣師範大學106學年起擴大開設「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通識課程,鼓勵全校學生選修。校方統計,4年來共4155人次修習,非理工科系修課比率已從37%逐年提升為65%。該校非理工科系包括教育、管理、語文等人文社會科系。

「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協同主持人、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李忠謀說,既有的大學資訊教師不一定能顧及全校學生,計畫研發逾50種課程模組,還出版「貓都學得會的運算思維」等教科書與示範課程,培訓本科教師教非本科生,也鼓勵非本科教師將資訊融入教學。

教育部高教司進一步指出,除委託政治大學辦理此計畫,協助發展相關教材與資源,也鼓勵跨校間資源共享、增加教師社群,並定期辦理coding 101學生競賽來提升學習意願。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說,跨領域人才在當前就業市場受歡迎,自然有許多學生樂於跨領域修習程式設計課程。但他認為教育部應鼓勵學生結合跨領域,而非增加必修來加重學生負擔。

台灣學生聯合會高教委員會主委黃彥誠也提到,他不贊成將程式設計列為必修或畢業門檻,若想鼓勵學生學習,應增加課程的品質與實用性,或是開設相關學分學程,吸引學生主動修習。

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