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Logo

訊息專區

2021「Coding 101程式設計競賽」決賽頒獎 初學者跨域應用成果驚艷

採訪/吳曼榕

因應AI時代的來臨,教育部成立「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育的普及化,尤其鼓勵非資訊科系學生學習程式設計。為了提升跨領域學生之學習動機,該計畫舉辦初學者專屬的程式設計競賽「Coding 101」,希望藉由競賽促進學生之間彼此觀摩專題作品、提升學習程式設計之興趣。

第二屆「Coding 101程式設計競賽」於110年3月13日在國立台灣大學舉行決賽,共有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18支優秀隊伍入圍,於現場展示專題作品並進行簡報,最後頒發出金、銀、銅獎各1隊、專業應用獎2隊、創新應用獎3隊和最佳人氣獎3隊,共9支隊伍獲獎。

軟體與生活密不可分的時代已經來臨,為了因應未來產業變化及創新需求,程式設計的跨領域應用已是所有大學生的必備技能。「Coding 101」是國內第一個專門為非資訊科系學生舉辦的初學者程式設計競賽,提供跨領域學習程式設計的大學生一個舞台,除限定參賽者為非資訊科系學生以外,也規定要是最近修習程式入門課程,確保參賽者都是初學者,具有相近的程度。

本屆「Coding 101」在初賽階段即吸引來自全國27間大專院校共119支隊伍參賽,創下隊伍數量新高,競爭十分激烈,這也顯示越來越多大學生在學習程式設計,並對應用程式設計解決問題具有興趣。入圍決賽的作品相當多元,主題包含挑選餐廳、醫學影像、比特幣、英文學習、紓壓、性向測驗、熱量控制、農產品銷售等,最後得獎的隊伍在應用性、創意性、完整性和挑戰性上表現突出,得獎實至名歸。

此外,這次賽制首次新增「最佳人氣獎」,由決賽隊伍於現場投票選出心目中最棒的作品,不但能促進學生重視攤位的解說和展示,同時也鼓勵同學之間互相觀摩交流,甚至促成未來跨校組隊參賽的機會。

冠軍隊伍來自國立台灣大學的「EATender約食神器」,以LINE應用程式解決聚餐時找餐廳和決定時間的麻煩,將所有餐廳整合至單一連結,以「滑動式刪去法」避免選擇障礙,接著讓使用者點選有空的時段,程式會自動統計最多人有空的時段。該應用程式已經在LINE上線開放使用,完成度相當高。

「EATender約食神器」成員來自生傳系、戲劇系、財金系和農經系,隊長鄭鈞瀚表示:「我們這隊5個人來自4個不同科系,我們多元性很廣,因為科系不一樣,生活環境也不一樣,在討論過程中就會有很棒的激盪和不同的想法。」評審國立嘉義大學張宏義教授也肯定跨領域的多元價值:「跨領域的團隊激起的火花是更大的,不同領域的人可能會把作品做得更完整、想得更透徹,這是我今天得到最大的心得。」

作為初心者的程式設計競賽,「Coding 101」除了展現出跨領域合作的優勢,也讓大家看到不同於資工領域的特色。評審團主席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馬尚彬教授指出:「相較純資訊或純工程類的學生,反而是其他科系的學生在做現場展示和內容說明上表現得滿好的。再來是在各個不同領域的相關服務和應用的構思上,可以跳脫一般工程人的思考。」

主辦單位逢甲大學薛念林教授表示:「最重要的是看到大家的熱情,可能我們在資工系教久了,比較少看到資工系那種眼睛發亮的表情。今天在台下聽簡報的時候,看到一些隊伍是自己本身有別系的專業領域,然後初學程式語言的那種興奮感,還熬夜去把作品做得很完善,我覺得是最感動的地方。」

參加比賽是一個開始,程式設計的學習之路永無止境,馬尚彬教授勉勵初學者:「希望大家能夠秉持這次寫程式的熱情,對程式的熱愛能夠繼續維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