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Logo

訊息專區

教育部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程式設計教學諮詢服務

  隨著世界各國對STEAM科技教育的重視,運算思維已逐漸成為現代公民皆應具備之基本能力。教育部在引導各大學規劃高教深耕計畫時,已將大學生應具備基本程式設計能力的任務訂為各校的重點工作,並訂定於108學年度達到50%學生修習過程式設計相關課程的量化目標。
  然而,前期研究發現大專院校實施程式設計教學時常遇到的幾項問題包含學生學習動機低落、教學教材內容過於艱澀、師資人數與經驗不足、學習環境配套有待提升及各校學生特質與需求差異大。因此,本計畫旨在協助教育部推動高教深耕計畫中大學程設計教育的普及,並在達到量化目標的同時,確保教學品質,鼓勵各校制訂程式設計教育的課程地圖,確保各校程式設計相關課程的永續發展,以提升學生未來參與數位經濟的基本能力。
  本計畫其中一項重點工作為提供各大專院校「程式設計教學諮詢服務」,藉由實地瞭解各大專院校向非資科學生推動程式設計教學策略與執行運作情形,在推動上的成效與困難,協助研擬建議解決方案,並與大專院校建立連結與輔導網路,以達經驗交流與擴散之效。